一、大綱

Chapter 1、 如何成為一個指揮家

◎    透過不斷的練習嫻熟地使用雙手

(1) 練習手的技巧的方法

(2) 放鬆肌肉的方法

◎    訓練聽力

Chapter 2、 基本節拍

◎    三拍子與四拍子的移動路徑

◎    反彈與空間平衡的配置

◎    預備拍

Chapter 3、 指揮棒

◎    指揮棒的握法

◎    指揮棒的選擇

◎    練習

Chapter 4、 一拍子、二拍子、六拍子、五拍子以及分割拍

◎    打兩拍

◎    打一拍

◎    打六拍

◎    分割拍

(1)   三拍子分割拍

(2)   四拍子分割拍

(3)   三重分割拍

◎    打五拍——2+33+2

二、心得

這四章主要講述的內容,大部分我們都在課堂上學過了。但是有關於練習的方法與放鬆的部分,是讓我感到非常有趣的。有趣的部分不是在於練習的方法有趣,而是第一章所闡述的關於腦神經路徑與練習和反應的關係。

關於練習、放鬆還有反應這些事情,在過去,我是沒有辦法與指揮連結在一起的,以前沒有想過指揮這些動作也是需要練習。原來指揮就像練樂器一樣,需要不斷的練習的,也一樣要重視肌肉的放鬆。

一些讓手變的聽話的練習,做起來也滿有趣的。偶爾想到會在路上做一些小動作,但是不知道看著書上的描述做出來的,究竟正不正確。

另一個印象特別深的部分是關於預備拍的方向和空間使用部分,因為之前在上課的時候,我總是覺得預備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,自己每一次在指的時候,預備拍總是給得很心虛。但是看到書上寫的預備拍開始方向,還有空間、力度要注意的事項以後,我想我下次在指的時候會多注意一點、多一點信心。

p.39的譜例15Schubert, Symphony No.5的第二和第四小節說明最後一拍的打法很詳細,畫的圖解也讓我可以自己在揣摩上更為容易。

看到現在,我對於指揮還只能停留在不斷注意我的手部動作上,距離可以真正能夠指揮還很遙遠。就算腦中有音樂的輪廓、耳朵可以分辨整體感的好壞,手指不出來也沒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seg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