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禪師父所教導的奇妙不能以言傳的禪的境界,原來...如來,本自具足…我懂了!

 

 

事情是這樣的,

記得以前上莊子的課的時候,有一天老師對我們說,人生要懂得放下。

那堂課的教授說,人生就像是一本書,如果放不下,就無法翻到下一頁進行更精采的劇情。

若以我現在來看過去,的確,人生好像是如此,沒有嘗試放下,怎麼能夠得到更好的?

BUT, what if it was truly the best one that you’ve ever had?

(假使可以早一點入到妙禪師父座下就能夠明白這一切種種了……)

 

後來,同一堂課,老師又用了個比喻來告訴我們,人生所有的事情,就算你不想放下,那也就是這樣過了,就好比「鳥過寒潭,潭無影」──鳥飛過一潭水,怎麼樣影子也不會留下,就好比我們所經過的事情,就如此一晃數年、數十年。

然後,充滿了無奈與不安。

 

那時,嚮往如此「放下」的境界,我是覺得那樣的遙不可及。

 

但感恩妙禪師父,沒有花很多的時間,就讓我明白,執著於過去的事情是執著;一心想著要放下,也是執著。

記得剛開始跟隨妙禪師父禪修時,我還一心想著我要「放下」,才過沒幾天,立刻就被點醒──影子本身就不是真實存在,未發生是不存在、過去亦是不存在,這一切都是只不過是過程而已,沒有所謂放下與否,只需自在面對即可。 

 

就到此我如夢初醒,簡簡單單就超越了過去很嚮往的境界。

原來,如來智慧,本自具足,讓我能夠輕輕鬆鬆以智慧面對而自在,而不須執著於放下。

這就是真自在啊。

最終還是要感恩妙禪師父,以明燈與智慧引領、包容我,讓我體悟什麼是

 

「也無風雨也無晴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※版權所有,轉載請註明引用網址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seg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