忠,從中,從心;本義作「敬」解,見《說文》,古以不懈於心為敬;必盡心任事始能不懈於位;故忠從心。又以中有不偏不倚之意,忠為正直之德,故從中聲。

 

 

我一直以「忠」為一種令我嚮往的品德,記得我的少女歲月裡第一次聽到「忠義之氣」的時候,我全身的細胞就像是甦醒了起來一樣,想要跳起來大聲說:「此為我此生必得的浩然正氣啊!!」。

然後時光匆匆,到了我大學快畢業的時候,我都找不到我的浩然正氣,我的忠勒?於紅塵滾滾裡載浮載沉的我,茫茫昧昧,不知所措。

有時候我錯把依賴古人流傳的古文當作是靠岸了,等到大風大浪一來,我才知道這不是岸,這只是根浮木,一起被浪捲走就算了,浪一打這個浮木還會碎,不堪一擊。

(我不是說這些文化傳承的精神不堪一擊,而是我錯以為,把這些思想放在心中,我就能夠得到面對大風大浪的智慧。)

 

後來我很久都沒有在我的生命裡找尋過「忠」了……直到我遇見妙禪師父。

 

行在中庸之道,一直都是我所嚮往的,我一直到妙禪師父座下,才開始學會生活中的中庸之道。心真的安定了,然後我發現我可以自然而然的行在中道,不偏不倚,不需刻意養我的浩然正氣而自然有之。

這種寬闊感,就彷彿我是完全與天地一體的。

我很感恩妙禪師父,因為我曾經用盡了各種方法,想要汲取一點古人的智慧,還在杯子上刻了「謀定而後動」做為自己的座右銘,可其實我過去一點也不定。簡簡單單,師父您卻開啟了我的智慧。

讓我明白體悟行在中道,時時將智慧放心中,以恭敬的態度去面對他、運用他,全然無我地全力以赴,不懈於位。

更是因為時時將對 妙禪師父的感恩放在心頭,讓我明白什麼叫做"忠",什麼叫做"忠君"。

 

真的感恩您,妙禪師父。

 

忠!

一心不二。

 

 

 

 

※版權所有,轉載請註明引用網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seg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