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來到如來精舍跟著妙禪師父禪修之後,才知道原來過去那些我以為饒舌的梵文,比如說「般若」,其實是智慧的意思。而「佛」,其實就是「有最大覺性的覺者」,也就是智慧開啟到最大值的大覺者。

竹石

·鄭燮

咬定青山不放鬆,

立根原在破岩中。

千磨萬擊還堅勁,

任爾東西南北風。

 

我在高中時,讀到這首詩。當時一讀到,心裡就想:「我要做這種人!!不是頑固,是那種……永遠都可以如此不動搖,出淤泥而不染、濯清漣而不妖,中通外直,不蔓不枝,香遠益清,亭亭靜植……對啦~就是這種人。」就算當不了這種人,至少也要找到這樣的人,做我一輩子的老師,跟他學習一輩子。

對呀,我一直都這樣想著的。

 

 

 

問題是,過去我以為有智慧的老師們,即使我跟著他們學習了,還是得不到他們的智慧。老師叫我要讀四書讀本,裡面有古人的智慧。可是我不懂,怎麼讀都還是沒辦法應用在遇到每一件事情的當下。雖然想說「就算當不了,也要跟著這樣的老師」,但是日子久了,還是會不滿足。因為得不到智慧、生活沒有改變、處理事情也不是真的變得眼光精準、識人也不是看的很透徹……。「如果看得到用不到,那我究竟在幹嘛呢?」後來我這樣想。

 

到了如來精舍才知道,原來過去我都一直往外求,而不知道智慧本有,只需開啟。

六祖壇經裡面說:「一切般若智,皆從自性而生,不從外入,莫錯用意!--名為真性自用。……

原來那些過去我以為擷屈敖牙的佛經,過去我不喜歡的所謂的「念經」,這裡面的內容,才是真正的指向大智慧何在。

 

原來,真正的智慧,是在自己身上,只需開啟。

 

感恩 妙禪師父帶領我開啟這些智慧,使我足以面對一切挑戰而自在以對。

並且慶幸自己,得遇如此明師,使我重生。當然,上述的「得不到智慧、生活沒有改變、處理事情也不是真的變得眼光精準、識人也不是看的很透徹……」已經全部被改變。

我終於、終於,離開了我那種種的「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」。

 

 

 

※版權所有,轉載請註明引用網址!


arrow
arrow

    geseg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